下顎關節疼痛

現在位置:首頁 > 下顎關節疼痛

下顎關節疼痛若發生在早晨,多半是因為夜間磨牙若發生在一天工作結束後,則可能來自緊張,在知道來源之後,當然要盡可能將發生原因降至最低,之後便進入復健治療階段。

下頜難以輕鬆的上下活動可能是由於牙齒位置“不正”(牙科醫生稱為咬合不好)造成的。所以治療方法是使牙齒能做正確的咬合。如果牙齒不能正確的合在一起,就會導致顳下頜關節炎。但這不是絕對的,許多人雖然有較好的咬合卻患上了顳下頜關節炎,而許多人雖然牙齒位置不正卻沒有顳下頜關節炎。
肌肉失衡
另一種導致TMJ的原因是肌肉失衡。進行咬合的矯正有助於病情緩解,使用鏡子和生物反饋也能夠緩解症狀。
肌肉失衡的原因有可能是嘴張開時偏向一側。正確的張嘴、閉嘴方法或咬合、咀嚼方法是讓下頜沿中線的方向上升和下降,而不是強偏於左側或者右側。在TMJ中,患者張嘴時偏向一側,而不是沿中線的方向,這時可能會聽到一種磨擦音或稱為捻發音。這種聲音是由於關節膨脹、或者薄膜磨損產生的,說明牽引下頜的肌肉機能不合適,下頜的運動不平衡。如果是由此導致的肌肉失衡,就需要進行咬合的矯正。
肌肉失衡也可能有其它原因。通常患有TMJ的患者在緊張時會咬合用力或咬牙,就像有些人在緊張時會磨拳擦掌和手心出汗。越感到不舒適,他們的咬合越緊;咬合越緊,疼痛越嚴重;疼痛越嚴重,越感到焦慮,神經越緊張,反過來使咬合更緊,形成惡性循環。TMJ的患者還有在睡眠中磨牙的現象。

(1)感染性關節炎:局部症狀以紅、腫、痛及關節運動障礙為主。亦可有全身症狀,特別是血源性感染髮生的敗血症。
(2)外傷性關節炎:有外傷史如挫傷、拔阻生牙、咬硬物等。關節區有劇痛及下頜區運動受障礙,有壓痛、咀嚼痛。
(3)退行性關節炎:下頜運動時關節區疼痛,開口受限,多發生於40-50歲的女性。X線攝片可見髁狀突關節面有侵蝕,骨質破壞。
(4) 類風濕性關節炎:臨床表現為早起時關節活動度減低、僵硬,關節區有壓痛,一側或雙側關節軟組織腫脹,病程較長,有時症狀可緩解。X線攝片可見關節附近的骨質密度減低,軟骨盤邊緣有侵蝕;類風濕因子試驗呈陽性。

感染性關節炎
①抗炎治療:作藥物敏感試驗,選擇抗生素治療。
②有膿腫形成時應作切開引流。
③炎症消退後,應練習張口及理療以防發生關節強直。
外傷性關節炎
①局部休息、理療、鎮痛。給抗生素預防繼發性感染。
②如有積液或血腫應抽吸,炎症消退後關節腔內註射潑尼松龍(強的松龍)0.5-1.0ml。
退行性關節炎
①修復缺牙以恢復正常咀嚼功能。
②理療:照射紅外線或氦氖激光。
③關節腔內註射潑尼松龍(強的松龍)0.5-1ml,每週1次。3次為一療程。
類風濕性關節炎
①理療:照射紅外線或氦氖激光。
②藥物治療:口服水楊酸類藥物如保泰松、吲哚美辛(消炎痛)、芬必得等。關節腔內可注射醋酸氫可的松等激素治療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