顏面疼痛

現在位置:首頁 > 顏面疼痛

顏面疼痛幾乎所有的病患都曾因無法忍受這種持續性的疼痛,因而要求牙醫師進行根管治療或拔除以求舒解疼痛,顳顎關節障礙結果不是疼痛仍舊持續就是疼痛比治療前更惡化。疼痛發作期間,疼痛的感覺會在口腔或顏面部位上下左右飄移。

症狀性三叉神經痛:疼痛呈持續性,常伴有角膜反射減弱或消失,三叉神經分佈區內痛、溫、觸覺減退或嚼肌、顳肌、翼內肌癱瘓,下頜偏向病側。常因三叉神經乾、根、半月節和腦幹周圍的外傷、腫瘤、炎症及變性等疾病引起。  

交感神經痛:疼痛位於一側面部,分佈於顳、額、眶、鼻、上下頜、頰及頸部,常向同側肩及上肢放散,呈燒灼痛、鈍痛或深痛,有誘發因素者常難以忍受。伴有顏面潮紅、結膜充血、流淚、流涕、面部多汗及顳部血管緊張。  

舌咽神經痛:發作性劇痛,性質與三叉神經疼痛相似,如刀割或什刺樣,每次數秒至數分鐘,吞嚥、咳嗽、說話可誘發。疼痛位於一側舌根、咽喉、扁桃體或咽腔側後壁。原發性舌咽神經痛無陽性體徵;繼發性舌咽神經痛常為持續性,伴有Ⅹ、Ⅺ、Ⅻ顱神經損害體徵,多為顱底蛛網膜炎、鼻咽癌、扁桃體瘤、耳咽管腫瘤的並發症。

三叉神經痛的病因目前尚未明確。有人認為三叉神經痛是一種感覺性癲癇發作,病變部位可能在三叉神經脊束核。但由於顯微外科技術的廣泛展開,多數認為在腦橋入口處,三叉神經後跟被異性扭曲的血管壓迫是導致疼痛發作的主要原因。由於致病因素的存在,引起三叉神經脫髓鞘改變,脫失髓鞘的軸突於相鄰纖維間發生“短路”,輕微的觸覺刺激即可通過“短路”傳入中樞,而中樞的傳出衝動亦可通過“短路”轉變成傳入衝動,如此達到一定的“總和”從而引起短暫的劇痛。經過一定的間歇期後重複上訴過程,引起反復發作。分原發性和繼發性,前者病因不明,後者由三叉神經本身或鄰近組織病 ​​變(如腫瘤等)引起。發病初期發作次數少,大多數患者逐漸加重,發作次數逐漸頻繁。每次發作可持續數周至數月,緩解後可能幾天甚至幾年不發,很少有自然痊癒者。

牙痛也是一種非常疼痛的疾病,有時特別是在發病的初期,常常到口腔就診被誤診為牙痛,許多病人將牙齒拔掉,甚至患側的牙齒全部拔除,但疼痛仍不能緩解,一般牙痛特點為持續性鈍痛 ​​或跳痛,局限在齒齦部,不放射到其它部位,無顏面部皮膚過敏區,不因外來的因素加劇,但患者不敢用牙齒咀嚼,但使用X線檢查或CT檢查可明確牙痛。

繼發性三叉神經痛,常繼發於局部感染、外傷、三叉神經所通過的骨孔狹窄、腫瘤、血管畸形、血液循環障礙等。繼發性三叉神經痛的病人查體及其它輔助檢查中常有異常。現代醫學對 ​​本病診斷是據其疼痛部位、性質、發作次數、時間及誘因等,在排除顱腦佔位性病變之後,其診斷並不困難。就其發病學說而言,有諸如病毒感染學說、病灶學說、缺血學說、頸神經學說、遺傳學說、變態反應學說等等。國內及國際統計的發病率分別是47.8/10萬和62.6/10萬,女多於男,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長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