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顎疼痛

現在位置:首頁 > 下顎疼痛

下顎疼痛,而不敢用力咬合,顯示其顳顎關節疼痛的問題很嚴重。又若量測出來左、右兩側閉唇力量較重,中點間力量較輕,表示病患亦有顳顎關節疼痛的問題,但狀況較為輕微。顳顎關節障礙

臨床上肥大下頜角整形修復有兩種方法:
1、肥大下頜角整形術;主要針對的下頜緣升支過長,造成角度小於120,嚴重的成直角。可通過切除過大的“角”,使角度回歸120°,曲線流暢。手術時間短。
2、肥大下頜角整形瘦臉術 ;主要針對肥大下頜骨,將下頜角升支磨除,使正面看寬大的下頜變得尖瘦,具有瘦臉效果,臉型流暢。

首先,垂直方向的和諧是美的面型規律性表現形式之一。
有人認為正常面下1/3與面中1/3高度應該大致相等。有人則認為面下1/3高度應接近面中1/3高度。但無論如何,面下1/3必須有足夠高度才可使表情自然。這是容貌美的重要基礎之一。若面下1/3高度明顯小於面中1/3高度,便會形成短面印象。俗稱“短下巴”甚至“沒下巴”。頦部軟組織往往代償性前突,唇下豐滿,紅唇正常曲線喪失,呈現一系列衰老狀態。多見於前牙咬合過深及牙齒重度磨耗者,也見 ​​於短面綜合症和先天性小下頜,以及兒童期體外傷所致下頜發育障礙等情況。所謂短面綜合症,主要來自臨床印象,突出表現為短面方面面型,過去認為非手術矯治不可改觀。
另一方面,面部和諧還要求寬度協調。美貌人群面中部寬度(雙側顴弓間距)均約為面下部寬度(雙側下頜角間距)的1.3倍。若面下部寬度等於或大於面中部寬度,均屬寬度不調。從正面看雙側下頜角部多過度外展,且嚼肌肥大,膨隆,前牙咬合過深過緊,給人以方面之感。從側面看下頜角的角度每小於正常人均值120度,甚至成為直角狀。對於男性這雖可說是具有陽剛之氣,但於女性則完全失去了靈秀與美麗。
對稱是面型美的另一種規律性表現形式,能給人以平衡、穩定之感,並帶來美的愉悅。雙側面部絕對對稱的人固然沒有,但不對稱若超過一定限度​​則為畸形,會使容貌美遭到破壞。只不過與面部協調性破壞相比是屬於第二位的。

下頜角整形項目有,長曲線下頜角截骨術、下頜角削顴骨、下頜角變小削方形下頜角、下頜角整形術、用下頜骨骼墊下巴、撅下巴、上頜突出矯正術、上下頜突出矯正術等下頜角整形方法,長曲線下頜角截骨術是利用特殊內窺鏡,先對手術截骨線進行設計後直接看到骨的輪廓線,再從成角的下頜角上方開始向前直至嘴角垂直線一下的位置,長的曲線形成的一次性截骨的手術。

下頜角整形手術後最好留院觀察2-3天左右,期間對傷口最好擠壓包紮一個星期左右,這樣可以有效預防術後出現的不適感以及腫脹的現象。術後的三個月內不能對臉部進行按摩,盡量少觸碰手術部位。一個星期內最好食用一些流質的食物,並且要注意三個月以內應避免一些辛辣刺激以及用力咬硬的食物。
術後要解決消腫問題,一般術後面部會有不同程度的腫脹,大概在3-7天逐漸消退,下頜角肥大切除術後一周左右情況較佳的話便可拆線,手術完全消腫大概需要1個月的時間,3—6個月左右內咬肌由於附著點位置的改變及肌張力的變化,咬肌本身會發生自身重建性萎縮,所以基本術後6個月左右時恢復會達到最佳效果,注意保養得好的話甚至就可痊癒。

下頜角整形術特點主要表現在安全、快速恢復、減少疼痛等等,最重要的是可以有效的根據個人的具體面部情況來做具體的選擇,可以通過口外入路、口內入路和聯合入路的等等治療方式來有效的改善面部,使面部達到弧度流暢,真正的實現瓜子臉,當然,在使用此種方法的時候最大的優點就是對皮膚的創傷是非常小的,而且不會留下疤痕,特別是術後經過護理後就能夠進行很快的恢復。

頜角手術部位的護理:全麻未清醒前,如發現頻繁的吞嚥動作,應注意傷口滲血情況。手術切口在口內,易污染切口,有可能增加術後感染的機會。術後保持口腔清潔尤為重要。為了克服口腔護理的盲目性,提高口腔護理的療效,可用pH試紙測定pH值,再選用合適的漱口水,如pH7.0~7.5時,可選用2%~3% 硼酸水或多貝爾液,生理鹽水等。
若pH3.0~6.0之間可選用1% 過氧化氫或1%~4% 蘇打水漱口。還應做到飯後漱口,每日用鹽水棉球擦洗齒齦溝2~3次,防止食物殘渣誤入切口內引起感染。保持引流管通暢,觀察引流物顏色、量,並準確記錄。觀察術部有無出血,敷料包紮鬆緊情況,根據病情酌情選用抗生素。負壓引流管一般術後1~2天拔除。
飲食護理:因去下頜角的手術切口在口內,又放置2根負壓引流條,手術切除了部分咬肌,外敷料包紮較緊等,引起患者張口受限,咀嚼功能減退,以致不能正常進食,但其食慾及消化功能良好,因此,術後予以高蛋白、高熱量、少渣全流食物3天,敷料拆除後,改為普通軟食,讓病人盡量張嘴咀嚼,儘早鍛煉咀嚼肌和咬合關節功能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